【宽辛/宽心相向相照】(中)——河北路篇(4)

        我又来啦!!这一节主要是宽辛的互动,当然也有具体的伏笔。在看到两人终于在感情上有了进一步的交流,我露出了姨母般的笑容!大家一起来搞宋吧!!


        “师傅,王先生你们认识?”王二一脸惊奇地看着熟络的二人。

        “小时一起在太学读书的同窗。算是旧识!”元仲辛娓娓说道,“不过,后来发生了些事,我离开了太学。我们俩就没再见过面了……刚才不是才相认的嘛!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师傅你称先生为‘王宽’是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个啊!说来也好玩,就是太学时候的王元兄啊——体壮身宽,为人戏称为‘王宽’!”“你看现在,他是不是瘦了许多?所以我一开始才没认出来嘛!但这不是王宽王宽的叫习惯了,改不口!是吧,王宽!”说着,还冲王宽努了努嘴。

        王二瞪大双眼,眼神在王元二人间来回摆动,最后停在了王宽的身上,想从上面找出一点“体宽”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 只见王宽微笑着颇无奈地点了点头,语气柔软,“是的。”然后从元仲辛手中把汤药接过,吹了吹,慢慢喝下。

        “元大夫的手不烫吗?”王宽笑着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还好。王兄你的舌头不烫吗?”元仲辛瞪圆了眼睛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还好,毕竟体宽过,这热度还是可以接受的。”王宽回到。

        “哈哈哈!不愧是王兄!仍有当年的雄姿啊!”元仲辛笑得干干得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敢不敢。比不上元大夫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王二站在两人面前,觉得自己很突兀。他想了想,直接脱口而出,“反正已经正午了,王先生不如留下来吃个饭吧!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就打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王二得到王宽的答复后开心的向后院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的一日三餐都是王二给你做的?”王宽问元仲辛。

        “也不是,平日里都会去大饭堂大家一起吃。但今天你来了,那孩子太开心了,拦都拦不住。”元仲辛一脸复杂的坐下来。“王宽,我这有两块烧饼,赶紧吃些垫垫肚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 王宽在元仲辛炯炯目光中吃完了两张饼,很快王二就上菜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面来喽!”王二两手各端着一碗面走进来,他眉飞色舞地说道,“王先生!不是我王二吹的。我做的面啊,在这里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!”

        “没错没错!我这徒弟,哪都不行,就是这面做的不错!”说着从王二手中端过面来,自顾自的坐下吃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王宽轻抚着肚子,沉默了。


        是夜。皓月当空,照着王宽的院子清明静谧。忽而一道黑影闪过,定晴一看却什么都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 一个身形肥大臃肿的身影背对着月光映在床铺上安睡的王宽身上。只见那道身影逐渐逼近王宽,慢慢在黑暗中伸出他的爪牙。忽然,那人觉眼前刀光一晃,黑暗中,王宽慢腾腾拿着一柄刀地坐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王宽!我就知道你会找到它!”元仲辛激动地轻唤起来,眼睛看着王宽手里那柄漂亮的蝴蝶刀。

        “唉。你就没想过我要是没找到或是就没去找……”王宽很是无奈地叹了声气。

       “没想过!”元仲辛十分诚恳的回答他。

       “你啊……”王宽轻笑,“我也是。”王宽目光如炬,凝视着元仲辛。

        黑夜中王宽的神色看不甚清,元仲辛便上前一步想看清楚,结果不想自己被完完全全地暴露在月光下,毫无保留。

        王宽没忍住笑了,他看着月光中被厚衣服裹得臃肿的元仲辛轻轻的笑出了声,“我看你才应该叫‘宽’!”

        王宽的笑声冲淡了方才房间里的旖旎,元仲辛摆脱了不自在走到王宽的床边,小声说道,“王宽你给我等着!”

        月色渐淡。元仲辛坐在王宽的床边,把自己怎样来到河北路,怎样受水灾波及流落到德州,又怎样被安寨主发现上山成寇的经过,一点一点的道出。他语气轻松,时不时还逗笑几句。但王宽知道,元仲辛这一路过来吃了多少苦,全被他嚼碎咽下在他单薄的身体里。

        王宽凝视着黑暗中元仲辛模糊的身影,觉得此刻的安详不过是幻影,下一秒元仲辛就会黑暗吞噬掉,再难匿迹。他忍不住伸出手抓紧元仲辛的手臂,然后在元仲辛反应过来的时候马上松开手,用手背抵住嘴咳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王宽?没事吧!”元仲辛上前去探了探王宽的额头,王宽的手攥紧又松开,最后只是手轻轻推开了元仲辛的手,说道,“我没事,你接着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 元仲辛看着自己的手若有所失,他用拳头打了一下王宽的肩头,“干嘛呢王宽!才几日没见变得如此娇羞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过——”元仲辛话语一转,“我的徒弟王二需要重点关注!”

        “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他是我在逃往德州路上捡到的。身上有多处刀枪,饥寒交迫,差点饿死在路边。虽然在那个时候,因饥因寒死去的人不在少数,但是遇到了一个还有救的还是救下了。”“他一醒来就说自己失忆了,还唤我为师傅,我就顺着他说的来,就有了现在的王二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为什么要给他取名为王二?”

        “王二聪明机敏,胆量也不小。过去的他应该是一个不寻常的人物。”“至于王二嘛?哈哈哈,我就是随口一取,毕竟贱名好养活嘛?”

        原来只是我想多了吗?王宽看着元仲辛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个寨子的情况我想我也不用多说,王宽你应该猜到了。主要是安寨的寨主,田容,原是驻防要地禁军的一个都头,不知为什么就叛逃了,来到这落草为寇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禁军都头待遇优厚,一般人求而不得,这田容却叛逃了。十分可疑。”王宽冷静分析着。

        “确实。并且我完全查不到他出自哪一支禁军,信息隐秘之深,就像是有人在刻意为他掩盖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德州平静之下,暗潮激涌。”

        元仲辛的头凑到王宽跟前,“怎么?你怕了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话该是我问你吧?”王宽笑容淡淡的看着面前不大清晰的元仲辛。

        “王宽!我在你眼中就是这种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以人格担保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嘿嘿……怎么你也学这一套了啊”元仲辛尬尬地笑了两声。

       “印象之深,脱口而出。”

       “看来王宽你平时没少关注我嘛?”元仲辛忍不住逗逗王宽。

       “部分是。但更多是五年里的反复回忆……”使它们尽数镌刻入骨,融于血肉。

元仲辛忽然感觉王宽的眼神变得滚烫起来。他有些慌乱的后退几步,草草对王宽道个别,然后消失在黑夜中。

        房间里归于寂静。不知是谁幽幽一声轻叹。


        “最近安寨的人们神飞气扬。不看其他,就看他们安寨里的大元先生与小元大夫就是咱夏津县的两株花,赏心悦目!其实这长相还是次要,这大小元的才学才是重点!话说这大元先生啊,饱读诗书,在寨中教幼童习句读、读五经;闲暇时,则游玩欣赏安山美景,陶冶情操。实在是一风雅文人啊……”说书先生停下来喝口茶,清了清嗓子正欲继续。

        “诶?你一个说书的怎么就知道那安寨里有这么号人物?”一个人高声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是啊!指不定本人都没见过呢……”“就是,就是……”众人附和着。

        说书先生见有人拆台,急眼了,“我姥姥家丫鬟的二舅媳妇是给安寨饭堂烧饭的,怎么就没亲眼见过大小元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哟!大来头嘛!”

        “他二舅家媳妇不是山贼,就只是受雇去那做工的!烧完饭就回的!”
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的?瞧不起安寨吗?我瞧你这穷读书的就是欠收拾……”台下人群涌上,一场冲突一触即发。

        冲突的始作俑者——王二,也就是第一个说话的人,在桌上放下几个铜板拍拍屁股走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妙手回春小元郎,学富五车大元官。喜我安寨美滋滋,生活乐逍遥啊乐逍遥~~”王二哼着小调,在瓦市走远。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13咸鸭蛋 | Powered by LOFTER